— 苏氏贱贱 —

【神夏/福华】《南海有盗》(海盗船长福X误上贼船华)09

*文/苏氏贱贱
*cp:主福华,微麦雷。
*从属系列:“流浪”


Action 9


远处明亮的天空沉入了一条深蓝色的带子,几只洁白的海鸟低空疾掠而过,搅起烟青色的水花。Sherlock站在甲板上凝视着海面,苍白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,John停顿了一下,还是决定走了过去。


“Well,今天天气真好。”他有些尴尬地打开话题,对方瞥了一眼,冷冷地说:“不错的开场白。”


John忽略掉这句讽刺,换了轻松的语气说:“我刚才遇见了你哥哥,就在仓库那边。”


“意料之中。”Sherlock嘲弄地弯了弯嘴角,“这样的好机会Mycroft当然不会错过和Lestrade见面。”


“Sorry……”John愣了一下,“Lestrade?他和你哥哥有什么关系?”


“七年前他们在一起了。”回答言简意赅。


“……OK。”John舔了下嘴唇,有些抱歉地笑笑。“你哥哥跟我说了一些关于你的事情。”他犹豫地开口,“他说你不会以暴制暴。”


Sherlock冷哼一声,“那不是我的风格。”


“我刚才看了那些救生船,油布下有暗箱,里面是饼干和淡水,足够供四个人生活半个月。”John继续说。


Sherlock不说话。


“为什么?”John看着他,问,“你当时为什么不讲清楚?”


Sherlock同样看着他,“你有你的正义和道德,和我不同。”


“为什么不同?难道就是因为你是个海盗?那你可看错我了。”John皱着眉,有些激动地说,“你应该跟我解释清楚的,Sherlock。”


“If I explain,”Sherlock注视着他,脸上无悲无喜,淡淡地问,“would you trust me?”


“Of course!”John脱口而出,他疑惑地看着对方,补充了一句,“你为什么认为我会不相信你?”


Sherlock没有回答,他海绿色的瞳孔在光线的映射下显得几乎透明,仿佛所有的悲伤都融化在这里,没有痛苦,平静而祥和。然后他伸手张开五指,似是探了探风,过了片刻后说道:“明天是个好天气,John。”

 


翌日晨,John在更新完博客后照例来到甲板上欣赏一天的日出,这本是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刻,然而今天甲板上却十分热闹,船员们聚集在一起,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上的工作。


John好奇地走近栏杆边缘,只见几个潜水员正在做最后准备,随后手拿水下呼吸器向后倒入海里,海面不远处浮着压气机,打捞船上忙忙碌碌,似乎是在打捞什么东西。


“Hey,John。”一名女船员热情洋溢地冲他打招呼,他看了看对方,报以礼貌的笑容,道:“Hello,er……”


“Sarah。”对方提醒道。


“Well,yes。”John有些窘迫,连忙说,“Good morning,Sarah,I’m sorry……”


“Fine。”Sarah大方地笑笑,“Don’t forget it next time。”


John点点头,指了指压气机,问:“你们这么早在做什么啊,那是用来打捞什么的吗?”


“Yes。”Sarah兴奋地说道,“John,你不知道,这片海域里埋藏着巨大的宝藏,中世纪时有一队前往东方的商船在这里沉没,船上运载的黄金珠宝也随之沉入了海底。”


“所以你们是要将那些东西打捞起来?”John想了想,又问,“可是你们是怎么知道沉船的准确地点的,我还从来没听哪国政府宣布过这片海域有沉船……”


“因为那些人都是愚蠢的金鱼。”一个冷漠的声音蓦地打断道,随后声音的主人从阴影处走了出来。


“Sherlock……”John不知为何有些莫名的局促。对方没理他,只是瞥了一旁的Sarah一眼,面无表情地说:“2号位缺一名潜水员。”


“OK,captain。”Sarah应了一声,看了John一眼,走到房间里去拿潜水服。Sherlock走到甲板边缘的护栏前,淡淡地说:“很抱歉打断了你们的约会。”


What?John瞪大了眼睛,忙解释道:“你误会了,我和Sarah只是恰好遇到聊了几句而已,并不是约会。”


“她的头发和面部都有明显精心修饰过的痕迹,衣服上的褶皱显示她刚换上不超过半小时,身上喷了香水,指甲也进行了修饰。她和你讲话时手指下意识抓紧了衣服下摆,表明她对此次谈话十分紧张和重视,另外她瞳孔轻微放大,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多,是恋爱的前兆。”Sherlock说完,看了看面前的人,补了一句,“毫无疑问,Sarah对你颇有好感。”


“OK。”John无语地点点头。大约是他的长相很讨女孩子喜欢,又是温温和和的好性格,所以无论是大学还是后来工作,总有女生明里暗里地示好,可他就是没有感觉,因此都礼貌地婉拒了。不过被人这样直白地点破,John还真是第一次经历。


“So……”他顿了顿换个话题,“你怎么知道这里有沉船的?”


“我在海上待了十年,有足够时间去了解这里的每片海域。”Sherlock说,“我的思维宫殿里有所有船只失事的位置,按图索骥,轻而易举。”


“思维宫殿?”John重复这个词。


“一种记忆方式。”Sherlock简短地说。


“Well,I know。”John说道,他在书上看到过这种方法,也曾试着去有意练过,不过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,相比较Sherlock的思维宫殿来说,他最多也不过是建了一间思维平房。


“但是为什么政府不知道这些事?”他问。


Sherlock眼睛一黯,薄薄的嘴唇勾起一个讥讽的弧度,道:“我说了,那都是一群愚蠢的金鱼。栽赃陷害是他们唯一热衷会做的事情,通过这种当时来显示自己的价值,至于旁的事情根本不上心,将已有的那点可笑的脑容量塞满这些龌龊之事,真是可悲。”


初升的太阳已经有了悬挂感,从红色褪成了橘黄色,海面也慢慢复原成蓝色,数不尽的浪花一层一层推进又退下。也就是在这熹微的光里,John突然意识到,眼前这个男人的身上似乎背负着某种苍凉悲哀的过往,一股窒息的孤独感扑面而来。


“Sher……”他斟酌着语句想要化解沉默,只是刚说了半个词就淹没在了机器的轰鸣声里,他们同时朝声源地看去,几个潜水员正浮出水面,与此同时浮出水面的还有好几个箱子,有人给它们绑上绳子,机器发出尖锐的声音将他们拉上甲板。


Sherlock走过去,把箱子挨个打开,里面盛放着的黄金和瓷器反射出逼厌的光芒,映在他淡漠的脸上,没有任何表情。检查完每一个箱子后,他转过身来看着面前吃惊的人,微挑眉道:“Amazing?”


“Yep。”John愣愣地点点头,回神感慨地说,“我猜这些足以负担英国三年的军费开支。”


Sherlock笑了笑,说:“你所见的只是冰山一角,在海洋里散落着无数这样的东西。”


“Well,听上去你富可敌国。”John说。


“事实上,我可以毫不费力地偿还英国欠下的几亿国债。”Sherlock耸耸肩。


“Look,Sherlock。”John略微皱了下眉,说,“我正在想那些穷苦的人,那些饱受战火纷扰的难民,把这么多财富好好地分配给他们将带给他们多大的帮助,你没有看到过那些孩子的眼眼神!”他身处的本来就是一艘海盗船,他能指望海盗做什么善事吗?这些人远离国家,远离故乡,都是亡命之徒,和自己根本不是一条路上的人啊。然而他话音刚落却突然觉得自己不该发出这样的感慨,因为他隐隐觉得这些话会刺痛Sherlock。


果然后者听他说完,用一种复杂的眼神看了看他,随后说:“John,You are wrong。你以为我收集这些东西只是为了一己私欲吗?我难道不知道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人被迫害得流离失所吗?的确,我是个海盗,但难道在你的定义里,海盗就一定是冷血穷凶恶极到极点吗?如果那些所谓的政府可以好好运用这些财富,我才不会绕这样大的圈子!”


Sherlock灰绿色的眼睛因愠怒而变得异常明亮,仿佛有什么东西要从里面迸射出来,他的嘴唇弯起讥讽的弧度,苍白的脸颊因激动而染上了一抹绯红,显得不再那样淡漠,有了几分生气。


“我以为你能理解的。”片刻,他顿了顿,恢复为原来冷漠的神情。


John看着他,忽然明白自己之前种种猜想是完全正确的。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使Sherlock成为海盗,他始终是一个善良的人,他的心还在为那些和他一样受过苦难的人而跳动。


然后John盯着对方的侧脸看了一会儿,慢慢地说:“Sherlock,你需要给我时间。”


就像一滴墨点滴入清水会迅速染黑一片一样,幼年的观念在心里根深蒂固,想要改变就难上加难。偏见的坚冰需要时间去融化,怀疑的种子也需要时间去拔出。


然而无论怎样,终有一天,这些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不药而愈。


而他们来日方长。


-TBC-

算是为他们的未来铺路,另外这一章有个小伏笔,暗示了John的童年经历。

还有就是,我想说,原来有那么多潜水党。

评论(10)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