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苏氏贱贱 —

【神夏/福华】《南海有盗》(海盗船长福X误上贼船华)10

*文/苏氏贱贱
*cp:主福华,微麦雷。
*从属系列:“流浪”


Action 10


不远处的海面上,一个边缘朦胧的红球趴在水天相接的地方,一点一点地慢慢上移。这一天,221B号的螺旋桨搅动的已经是属于尼摩点内的海水了。


尼摩点位于太平洋皮特凯恩群岛的迪西岛、复活节群岛的努伊环礁和南极洲的马赫岛三个岛屿所成的三角之间,它北边的迪西岛在19世纪40年代被发现之前从未有人去过那里,1992年人类运用当时最先进的卫星技术才准确描绘出它的海岸线。


这里没有灯塔,没有浮标,只有无边无际的海水以及随处泛滥的孤寂。


221B号的大本营就是这片海域。

 


“Mycroft到了吗。”餐室里,Sherlock问正在专心吃早餐的Lestrade,后者咽下嘴里的鸡蛋,说:“昨天上午九点到的码头,十二点交接货物。”


“忘了考虑洋流影响了。”Sherlock听完说了一句。


Lestrade看了眼对方面前的盘子,里面的食物几乎没动,只少了几块姜汁饼干,他刚想开口数落这个不懂怎么照顾自己的白痴,一阵敲门声就响了起来。


“请进。”Lestrade无奈地咽下话头,说。


“Sherlock,有你的信。”Anderson推门走进来,将一个信封放到桌子上,Sherlock扫了一眼,波西米亚纸,女性。

是她。挑挑眉,用小刀裁开封口,里面是一枝红色的玫瑰,花瓣上写着送花的人:W。


“W?”Lestrade疑惑地问。


“The woman。”Sherlock淡淡地说着,随手将玫瑰插进面前的杯子里。


“又是她。”Lestrade忍不住提高了音量,这个女人还真是难缠,221B号刚驶入尼摩点就开始了骚扰,他捏了捏眉心,颇有些无奈,“她这次又想干什么?不会是又想和你吃晚饭吧?”


“如你所想。”Sherlock瞟了眼那朵娇艳欲滴的玫瑰,起身走了出去。


Good。Lestrade叹了口气,看了眼被当作花瓶的水杯,心想下次应该考虑在桌上放一个真正的花瓶了。

 


灰蓝的苍穹上缀满了星星,天空显得格外低垂,221B的涡轮也停止了工作,在平静的海面上漂流,原本呈现出天水碧色的海在夜色里染上了深色的阴影,变得愈发神秘莫测,与一方星光点点共同组成了这片神奇海域的原始密码。


John刚写完自己的航行日志,他活动着因长时间打字而有些酸痛的胳膊,因为前段时间都没更新,所以他不得不花时间把之前的都悉数补上。


片刻,他起身打开窗户,一股夹着咸味的海风吹进来,John眯起眼做了个深呼吸,然后正准备上床睡觉,一阵小提琴声从外面飘了进来,轻轻浅浅地落进他的耳里。


Sherlock。John不禁笑起来,那时他还并未意识到,这个名字、这个人,对他来说已经有了特殊的意义。


John小心地推门走出去,繁星装饰的夜幕下,甲板反射着淡淡的月光,宛如一个舞台,而站在正中央光芒焦点处的便是拉小提琴的Sherlock。


为了不打扰对方的演奏,他没有发出任何声音,只是远远地欣赏。


琴音起先绵长悠远,轻柔得像山尖化不开的积雪,带着淡淡的孤寂与凄凉弥散在天际,随后便由弱转强,音调愈加高昂,节奏越拉越快,有种激烈的力量仿佛要叫嚣着冲出来,似是在歌颂曾经那些辉煌幸福的过往,又似在愤怒当前的困境,质问迷雾重重的未来。


然后在一个不可思议的转折后,旋律重新归于平和悠扬,节奏逐步减慢,像已经啼尽血的夜莺,伴着清清浅浅的哀伤与无奈收拢双翅,但在最终的结尾处又透出一丝希望,缥缈而难以捉摸,如同露出海面的一角冰山。


当最后一个尾音消失在夜色中,Sherlock放下了琴弓,说:“John。”


被点名的John回过神来,忙答道:“Sherlock,我、我不是故意偷听的……”


“我知道。”Sherlock说道,语气里听不出情绪,他只是面朝着海洋,深色的鬈发在夜风的吹拂下显得有些凌乱。John叹了口气,走到对方身侧,有些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。


“So……这么晚了还拉琴?”半晌,他开玩笑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来打破沉默。


“这么晚了还不睡觉?”Sherlock转过脸来学着他的话回了一句,眼里带着淡淡的笑意,John看着他不由也跟着露出笑容,说:“刚才你拉的曲子叫什么名字?我还从来没有听到过。”


“《Who you really are》。”Sherlock的目光放得有点远,似是忆起了什么往事,“我妹妹和我一起写的谱子。”


“Wow……that’sfantastic。”John赞叹道,“没想到你还有一个妹妹,她一定也智商超群吧?”


“家族遗传而已。”Sherlock敛下眉眼,“Eurus比我小一岁,但我不得不承认她是家里最聪明得一个,Mycroft说她是百年一遇的天才,智力赶超牛顿。她从小就开始解决一些常人无法理解的难题,事实证明她的确非常出色。”


“现在呢?你妹妹Eurus,她现在在哪儿?”John问道。


“Sherrinford。”Sherlock抓着琴弓的手指节泛白,他闭了闭眼,说,“那是一个岛,警卫森严,与世隔绝。她十八岁时我们家出了变故,我离开了英国,Mycroft为了保护她把她送到了那里,但是有人找到了她并利用她的聪明才智策划了一系列恶性爆炸案,震惊英国当局,之后便派人去岛上建了监狱,将我妹妹永远地关在里面。

“她太聪明了,聪明得让人畏惧。她也不懂得如何正确运用自己的力量,到头来把自己陷入了不复之地。Mycroft为此很是自责,他认为是他亲手将她送进的监狱。”Sherlock冷冷地说,灰绿色的瞳孔缩得很紧,然后他动了动唇,喃喃道,“可事实上,送Eurus进监狱的人是我,一切都是因我而起。John,我无法原谅自己。”


John海蓝色的眼睛里映出对方的脸,他听得出Sherlock的痛苦,他也明白在事实的残酷面前任何语言描述都显得太过苍白与无力,他也经历过这种绝望。


虽然并不知晓在对方的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,但他唯一确定的就是,眼前这个男人,在过去漫长得岁月里不曾被人以温柔相待,一直踽踽独行在漆黑的夜里,保持最后属于其自己的骄傲与自尊。


于是他蓦地有些心疼,努力搜索着语句想试图找出安慰对方的字眼:“我们都不是圣贤,我们都会犯错,背负着罪,再一路向善,这就是人生,Sherlock,善良比聪明更重要,聪明是一种天赋,而善良则是一种选择,我想你妹妹终会明白这个道理。”


“你认为我是一个善良的人?”Sherlock注视着他。


“是的,我认为你是一个善良的人。”他毫不犹豫地答道。或许Sherlock的善良就像海洋底部沉睡的宝藏,除非被打捞起来,否则始终不为人知,可他相信,无论如何,它就在那里,而且不会随着时间消失。


Sherlock笑了笑,看了眼远处隐约的海岸线,半张脸隐在阴影里,喃喃地说:“但事已至此。”


黑夜里,他一袭黑色西装,脊背挺得笔直,仿佛随时都可能溺死在这浓重的夜里,有种脆弱的孤独在某一刹那击溃了John的所有防线与理智,他突然踮起脚用力地抱了对方一下。


Sherlock整个人都僵在原地。怀里的人没有任何防备,带着温暖的、明亮的气息,金黄色的头发柔软地靠在他胸口,他甚至可以感觉到对方有力的心跳,从来没有人这样给过他一个拥抱,他一向不喜欢和人有肢体接触,但奇怪的是却莫名有些贪恋这一刻。


然后John松开了手臂。


“生活就像打仗,战场上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必须坚持走下去,像一个战士一样。”John注视着对方的眼睛,说,“因为事已至此。”


Sherlock看着面前的人,那双蓝色的眼睛里有种令人安心的魔力,像雨后初静的海洋,为他建起了一个归宿。


“Thank you,John。”他说道,碧色的瞑湖映满星光,眼神软了许多,柔和在月光里,美好的不真实。


John温和地笑笑,歪着头说:“没什么,我们是朋友,不是吗?”


“朋友?……”Sherlock咀嚼着这个词,然后慢慢笑起来。他从未想过,像他这样的人,有朝一日也会有这样好的一个人把自己视作朋友。


John看到对方笑了便松了口气,想换一个轻松的话题,便说:“Well,再拉一曲怎么样?余音绕梁啊。”


“想听什么?”Sherlock转了转手上的琴弓,偏过头看着他。John想了想,说:“《爱的礼赞》。”


Sherlock没说什么,下一秒就架起了琴弓。


这是一首熟悉的曲子,从开始的轻快明亮到变调后的婉转绵长,几个高音之后又重归于开头的那段旋律,但曲风逐渐转为低沉,仿佛一位失意的恋人在讲述自己的爱情故事,最终缠绵追逐的连音落下,宛如一声若有若无的叹息。


John之前听过不少版本的《爱的礼赞》,可却很难去描述Sherlock演奏的这首,明快中带着忧郁,像春日里蒙蒙的细雨,曲调染上了海洋的气息,是只有常年流浪的人才能演绎出的感觉,于绝望之处看见希望,于黑暗之中触到光明。


“你……有女朋友吗?”他静静地听完之后,问,“或者男朋友?”


“恩?”Sherlock挑着眉看他,露出疑惑的表情。


“呃……我从你拉的曲子里听到了爱。”John舔了舔嘴唇,说。对方轻笑了一声,海绿色的眼睛愈发深邃,道:“爱不是我擅长的领域,我视海洋为归宿。”


“Fine。你无牵无挂,和我一样。”John笑笑,手肘撑在栏杆上,目光注视着无边无际的海水,“所以说我们现在航行到哪里了?我觉得这片海域特别安静。”


“尼摩点。”Sherlock顺着他的视线望去,“与世界上任何大陆的距离都超过2600公里,因此也叫做海洋远极,我们正在距离国际空间站400公里的垂点上航行。”


“这么说我们到还距离太空更近一点。”John笑着说。


“正是如此。”Sherlock用琴弓遥遥指了指海面,“这里是地球上距离陆地最远的一个地方,也是世界上最孤独寂寞的地方。想要到达这里没有捷径,没有船会来专门探访,因为毫无收获。这里也是221B号最终停泊的地方。”


John偏过头,说:“我很喜欢这里。Quiet,amazing,mysterious,just like——”


他猛地停住了。


“Like what?”Sherlock问。


“No。”John飞快地答道,心想幸好及时反应过来没有说出那句“just like you”。


“It’s late。”片刻,Sherlock淡淡道。


“Yeah,very late。”John看了眼手表,说,“So……你不回房休息吗?”


“我想再待一会。”Sherlock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,John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举起手说:“All right。那我也再待一会儿吧。”


“你可以去睡觉,John,不必陪我。”Sherlock有些诧异,对方笑了笑,说:“我现在过了睡觉时间反而不困,再说,我还没有欣赏过深夜的海洋。”


Sherlock看着他,不自觉地勾起唇角,绿色的眼睛里是连自己都不曾觉察的温柔。

 


后来John趴在栏杆上睡着了,身上披着一件偏大的黑色外套,他睡得不踏实,但每次外套滑落的时候,总有一只手将其抓住,然后小心地盖回他身上。


-TBC-

W送来玫瑰的梗是BBC里真实出现的,只是被剪掉了,之前在B站上看到过。

对两首曲子的描写是我一边听一边写出来的,仅为个人感受哈,见仁见智。

以及福华两人的在确定关系前最甜蜜的部分到此为止。


Sherlock:你都写了三万字了,才写到我和John第一次拥抱?

贱贱:╮(╯_╰)╭您老情商硬伤我有什么办法。

Sherlock(拔枪)。

贱贱,卒。

评论(7)
热度(6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