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苏氏贱贱 —

【福华原创】Rosie Watson 脱口秀172

*生日特辑

    我的生日是三月二十七号。

    那天是星期一,我放学回家,看到221B的门上贴着一张字条:To Rosamund。然后是一串密码。一看就知道出自Daddy之手,寻找线索一样用密码将不同的地点串联起来,最后找到最终目标,an interesting game。

    密码是最简单的凯撒移位,关键词用的是“Holmes”。

    「请前往威斯敏斯特区 贝克街东 XX号。」

    那地方距离巴茨医院不远,几分钟就到了。标记出来的地方是一幢独立的高楼,有七层,门上同样贴着一张字条,同样是一串密码。加密方式是多字母表代替,关键词是“Watson”。

    「请前往本楼天台。」

    这幢楼没有电梯,我一级一级走上去,最后我推开了通往天台的门。

    天台很空旷,一片寂静,出乎我的意料,转角处居然有一间房子,看上去是用木头建的,斑驳的木纹在傍晚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可爱。

    “除去走路和爬楼梯的时间,你只用了三十秒就破解了我的两个密码。Good job,Rosie。”

    Daddy的声音从我身后响起,我回头看,只见他穿着第一次与我和Papa相遇时的那件黑色长风衣,围着深蓝色的围巾,海绿色的眼睛随光线折射出深深浅浅的绿。他笑得春风化雨。

    “Daddy,让我来这里做什么?”我好奇地问。

    他没有回答,手插在口袋里,说了句:“跟我来。”然后领着我径直走进了那间小木屋。

    我说不上来看到房子里面第一眼的感觉,我想那应该是震撼吧。里面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实验仪器,有一整套化学器材,三台高倍天文望远镜,天花板上绘制着星图,对面墙上贴着元素周期表,一个角落里放着模拟宇宙创始大爆炸的电子仪器……有一些我认识,还有一些我根本叫不出名字。

    “Mycroft出资,Eurus计算,Greg建造,Molly装饰,Mrs.Hudson打扫,John和我设计。”Daddy说着,将一把钥匙递给我,说,“这是你十一岁的生日礼物。虽然说祝福的话有点像那些白痴金鱼,但是John说你会喜欢的——Happy Birthday,Rosamund。”

    “Thanks,Daddy。”我把钥匙举起来,上面刻着“R.W.H”。

    Rosamund ▪ Watson ▪ Holmes。

    我冲他眨眨眼,说,“Daddy,你什么时候和Papa结婚啊。”

    “Well,你知道的,我不喜欢婚礼。”Daddy皱了下眉,我在他想继续吐槽这个话题之前抢先补了一句:“但是婚礼上有蛋糕吃,还会有礼物收。”

    “礼物?不是那顶滑稽的帽子吧?”他问。

    “当然不是!”我一本正经地说,“Mrs.Hudson还会烤姜汁饼干作为婚礼的甜点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考虑考虑。”Daddy若有所思地弯了下嘴角。

    阳光透过墙上的玻璃窗,不温不火地洒满他一身,我突然觉得,这样一个人是我的Daddy,何其幸甚。

    “Four years。”我轻声说。

    “准确来说,是1461天。”Daddy看着我,说,“我第一次遇见你和John,是在Angelo的餐馆里。那天也是你生日,你一个人坐在角落的桌子上用调料瓶下国际象棋,蛋糕放在边上,还有一把扎着蝴蝶结的小提琴,那是你的生日礼物。John在收银台忙碌地为客人结账,他当时很想过来陪你,但是分身乏术。”

    “然后你走过来,用那把小提琴给我拉了一首《生日快乐》。”我接着说下去,“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。”

    Daddy笑了笑,说:“那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。”

    在遇见Sherlock之前,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孤独,就像是在黑暗中随波逐流的落难者,找不到光亮和方向。我不知道该怎样参与这个世界,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,甚至都无法和我亲爱的Papa正常交流。那时我孤僻,敏感,沉默,认为自己没有办法像普通小孩子那样成长。

    然后我遇见了Sherlock,他让我知道,我不是孤独的一个人。

    他让我找到了同类,给了我和Papa一个家,一个归宿。

    他让Papa动荡不安的过去到头来只是虚惊一场,让Papa还能温柔得好好过剩下的半生时光。

    他让我学会爱,学会用自己的聪明去帮助别人,学会做一个善良的人。

    他让我懂得,只有背负得起自己的人生,才能许诺旁人幸福。

    人都有这样一种信仰,不肆意,不张扬,可一提及,便红了眼眶。他便是我的信仰,在我走过一条又一条黑暗艰难的道路时,给我以安慰和照耀。我能够成为现在这样,都是因为他和Papa。

    所以,遇见Sherlock Holmes,我三生有幸。

    “Well,John催我们好回家吃蛋糕了。”Daddy看了眼手机,道。

    “Let's go!”我抓住他的手,一起下楼朝家里走去。

    “Daddy,蛋糕是Molly姐做的还是Mrs.Hudson做的?”

    “是John做的。”

    “What?!……那能吃吗……?”

    “能。”

    “你吃过?”

    “John之前做了十三次,每次都是我试吃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就放心了……对了Daddy,我要给那间木屋取个名字。你觉得叫‘秘密基地’,怎么样?”

    “这个名字太傻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叫‘我的世界’怎么样?”

    “……还是前一个吧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Daddy,以后我们可以早上偷跑出来去秘密基地看日出!”

    “我对太阳是从东边升起还是西边升起没有兴趣。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我知道他们迟早都会离我而去。

    Papa,Daddy,Uncle,Greg,Eurus,Aunty,Mrs.Hudson,Molly,EX-Mummy and Grandparents。

    我们的生命就似渡过一个大海,我们都相聚在这个狭小的舟中,死时,我们便到了岸,各往各的世界去了。

    对于死亡我们谁都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但至少此时此刻,我们同舟共济。

    

    能够遇见你们,我三生有幸。

评论(14)
热度(13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