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苏氏贱贱 —

【黑蓝】《此生同行路》序(少主重生AU)

*《虹猫蓝兔七侠传》同人

* 黑小虎X蓝兔,其他为官配

* 大概讲的是黑小虎因缘重生,开始漫漫追妻路的故事,内容不止儿女情长,可能会是个有点宏大的武林故事。

* 想写一个少主眼中的武林,圆一个亏欠多年的黑蓝梦。

* 灵感源自李白诗句:“但求此生同行路,天涯海角不觉远。”

 

彼时临安还是初春乍暖还寒的模样。

梅花还未谢,梨花已经赶着开了,俏生生、颤巍巍地开在枝头,一副见我犹怜的姿态,倒有几分像极那小巷里唱歌卖花的女子。山雨初静,远山氤氲起一层疏疏落落的水汽来,蒙蒙得看不透彻。

天还是暗的,宛如有薄墨地铺在天边,有雁群掠过天际,留下一道长长的虚影,看不真切,只是水似地落在眼里,平白有了些凄凉寂苦。

江水寒凉,平平的江面上飘荡着一尾渔舟,摇桨的船夫远远望见岸边有人影,便把船摇了过来,眼前立着的是个黑眸青年。他穿着一身藏蓝色常服,背一个布包,半长的头发随意地束在脑后,眉宇间浮着淡淡的疏离和倦怠,仿佛对周围的一切都浑不在意。船夫瞅着看了一会,见对方没有开口的意思,索性一推斗笠问道:“后生,坐船伐?”

被叫作“后生”的黑小虎想了想,说了句“有劳”,然后跨上渔船。船夫在这渡口见的人多,倒也不觉得奇怪,慢慢悠悠地一撑长篙,迎风唱起野调子来。

江不算宽,顺风顺水地很快就到了对岸,船夫只要了几个铜板作为费用,便又载着这边的人驶到那边去了。天飘起了雨丝,黑小虎稍稍拢下袖口,沿着山路往上走。

山脚已经泛绿,山顶却还是冬日的苍败景色,只有几株松柏终年苍翠在那里,然而黑小虎知道,若是过几日等这里气温真正转暖,便有大片雪白的梨花盛开,待风一吹,窸窸窣窣地落下来,仿佛一场细密的花瓣雨,会是极美的景致。

他整好衣冠,把背上的包解开,将早就买好了的东西一一放在那块灰色的墓碑前面,然后跪下去,习惯性地用手摸了摸上面刻着的字。

“娘亲,我来看您了。”黑小虎说着,把墓前枯萎的那枝梨花拿走,换上在山脚刚折的白梨,又仔细地将四周的灰尘抚去,“孩儿给您带了些胭脂水粉,都是现在最流行的样式,不花哨,不知道您喜欢哪种,便每样都买了一份。”

他隐约记得自己小时候见过母亲自己做胭脂,母亲的梳妆盒里还放着一盒脂粉,是年轻时父亲送的,后来父亲走火入魔,母亲日夜忧心,便再没打扮的心思。

“现在武林统一,江湖太平,您所期盼的大都业已实现。”黑小虎慢慢地说道,脸上线条也随之柔和起来,“孩儿一切都好,只是有点想您了。”

他忽然想起自己十四岁那年在这里感叹的话:

“母后,我如今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魔教少主了,大家都敬畏我,还有很多人愿意追随我、伺候我。但如果有一天我失去这个身份,能像母后这样还愿意陪伴我的人……这样的人,也许再也不会有了。”

竟然一语成谶。

 

黑小虎在白梨墓前待了一会,然后站起身准备离开。有风声吹过,他动了动耳朵,反手握住了背着的剑,朝东南方向看去。

密林深处走出两个着黑衣的人,兜帽压得很低,遮住了大半张脸。黑小虎见对方没有开口的意思,便朗声问道:“敢问阁下是谁,为何来到家母墓前?”

其中一人闻言呵呵笑起来,声音沙哑刺耳,仿佛有刀片在割他的喉咙,另一个人咳嗽了一声,伸手摘下了兜帽,露出一张布满皱纹的脸来,缓缓说道:“小虎,我们是你父亲的旧交,天地二老。我是天老,他是地老。”

黑小虎皱起了眉,他确定自己之前从未听父亲提起过这个名号。

“年轻人,你有所不知,你父亲练的黑心煞掌就是我们教的。”天老眯了眯鼠族本就狭长的眼睛,道,“只可惜他太过急躁,还没有学成最后一式便和七剑开战,若是他真正学成,区区七剑,哪里会是他的对手……”

“资历平庸,俗缘缠身,本就难成大器!”地老缓缓开口道,他的声音听起来确乎是风烛残年的老人,伴随着粗重的喘息,破风箱似地好像一直有痰闷在喉咙里,“若不是当年白猫——”

天老猛地咳嗽一声,截住地老话头,道:“陈年往事,不足再提。你父亲与七剑决战之时,武林震动,待我们赶到时大局已然落定,实在非常遗憾。”

黑小虎听了心中隐隐有了个模糊的猜想,面上却依然露出疑惑的神情,等着对方后文。

地老冷哼一声,用手上的蛇头拐杖用力点了点地面,道:“小子,你与七剑,杀父之仇,夺爱之恨,你当真就想这么算了?!”

“成王败寇,你们不必用杀父之仇激我。”黑小虎冷笑道,“至于夺爱之恨,晚辈不知前辈所指为何?”

“你我同为魔教中人,何必互相猜疑,应当坦诚才是。”天老微微笑起来,“你的事情,想必我们要比你更清楚。你为了蓝兔欺瞒父亲、破坏大局甚至最后自戕,而她呢,对你所做的一切浑不在意,全心全意都是虹猫少侠。”他说到此处特意一顿,仔细看了看对方神情,接着微微提高音量,质问道,“品貌资质你都不输虹猫,如此庸碌余生,你难道就真的甘心?”

四下寂静无声,只有天老的话寂寂地散在风里。远处红日黛影,青山白水,有不知名的花在黑小虎心尖上悄悄打了个旋,接着缓缓飘落到地上。

除了有时午夜梦回,他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蓝兔这个名字了,本以为早已忘却,然而目下被人骤然提起,才惊觉那段回忆其实从未曾淡去一分一毫,反而在他尘土飞扬的世界里显得愈发生动活泼。

好像一柄剑,虽然尘封已久,但是一旦拔出,依然能锋利地令人几近落泪。

那个傲骨铮铮的女子,现在还在玉蟾宫吗?她之前受的伤都好了吗,冬天的时候会不会复发?她的身边是不是有很多人陪着,她会不会偶尔想起曾经刀光剑影的日子、想起“黑小虎”这个名字呢?

这么多年了……她过得还好吗?

黑小虎想,现在武林太平,天下安康,该报的仇已报,该了的怨已了,如释重负,休养生息,蓝兔想必过得很好,哪里需要他一个外人自作多情地挂念。

天老的话不假,他最初几年的确是不甘心的,他是魔教少主,天赋异禀,武艺高强,与虹猫不分上下,然而蓝兔连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都不愿意给他,自始至终心心念念只有“虹猫少侠”,叫他如何甘心。

后来几年他逐渐意识到,他和蓝兔之间,隔着的哪里是性格脾性或是其他微末的东西,正邪不两立,早就注定了他们不是一路的人。

余下这几年他四处游历,遇到许多事,遇见许多人,生活过得平淡而安稳,他慢慢学会了放下执着,不再想着去打扰对方的生活。

他曾经想过把蓝兔永远圈在自己身边,可最后他发觉总有这样的鸟儿,它的羽翼太过丰满,让人不忍心将其折断,而是心甘情愿看它远走高飞。

“何必左顾而言他,有什么事前辈不妨直说。”黑小虎将眼中情绪尽数掩去,地老闷声咳嗽起来,说:“小子,我不跟你打太极,我现在这副半死不活的样子就是拜上一代七剑所赐,咳咳……”

“小虎,武林中有一门禁术,叫斗转星移,可以令乾坤移位,时空逆转,从而回到过去,改写历史。”天老接过话头,眼里迸发出一种向往,“我们今天来找你,就是希望你可以抓住这次机会,重新书写我魔教的未来!”

“您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黑小虎皱起眉,已经开始在心里想这两个人会不会是年纪大了头脑有点不清楚,居然神神叨叨起逆转时空了。

“小虎,这是极其古老的一门秘术,因为上次使用时造成了天地浩劫,所以被列为禁术之一,自此音讯全无。我和地老在各地寻找五十多年无果,加上地老身体每况愈下,不得已在十里画廊闭关十余年。没想到七剑合璧与你父亲决战引得天地震动,记载‘斗转星移’的石窟重现江湖,我们有幸窥知全貌。”天老不疾不徐地解释道,“要想逆转乾坤,重回过去,需要一人血肉为媒介,再以一人神魂襄助,这样方可让人退回过去,仍保有现实记忆。”

“所以你们是选择了我。”黑小虎静静道。

“不错。”天老低低地笑起来,“魔教沦落至此,我们始终意难平,这将会是魔教千载难逢的机遇。”他说完长叹一声:“小虎,你是黑心虎的儿子,未来的魔教教主,我想,选择你再合适不过了。”

“废话什么,有老夫为你保驾护航,错不了!”地老粗声粗气地说道,挥挥手向前走两步想要动手,被天老制止了。黑小虎忽然笑了一下,说:“如果只是这一个理由,两位前辈请回吧,如今天下太平,武林不该再掀起什么腥风血雨祸患天下苍生。至少借我之手不可,前辈们请另寻他人。”他说完便转身要走——

“且慢。”天老提高音量,快速走了几步,道,“我本以为用这一个理由便能说服你,看来是我错估了魔教在你心中的分量,想不到原先堂堂魔教少主,居然有朝一日会心系苍生,当真造化弄人。”他讽刺地眯起眼,说,“只是不知道,你的‘苍生’,是不是包括七剑——包括蓝兔?”

“你想说什么?”黑小虎听到那个名字,习惯性地停住了脚。

“你这些年行走江湖,虽然增长了不少阅历,但是对于这个乱世,依旧像个聋子、瞎子。乱世之中,势力盘根错节,朝廷危如累卵,需要的不是除恶务尽,而是制衡。”天老沉声道,“狡兔死,走狗烹,飞鸟尽,良弓藏。朝廷这些年已经有意一步步削弱乃至摧毁七剑,名曰‘招安’。”

“朝廷近几年四处网罗魔教残党,表面上是为了斩草除根,实则是为了向七剑发难,根据可靠消息,不日,朝廷便会借他人之手在金鞭溪客栈挑起事端,然后进一步激化七剑和百姓、七剑和魔教的矛盾。这三方越是牵扯损耗,朝廷地位便越是稳固。”天老笑道,“想来,虹猫贵为七剑之首,必然和你一样,不愿让苍生受苦,也不愿让自己兄弟受累,同时他也绝不愿谋反——所以你猜他会怎么做?”

黑小虎闭了闭眼,道:“揽下全责,以死效忠。”

“不错,他定会一人揽下所有,用一人之死换其他人平安。虹猫一死,七剑再无合璧之日,朝廷也可从此高枕无忧。”天老道。

“天下苍生,黎明百姓,总会为他们不平……”黑小虎还未说完,地老已哈哈大笑起来,道:“苍生百姓?他们靠天吃饭,谁会去管当权者的事情!谁当皇帝,谁当教主,孰是孰非,与他们何干?”

天老慢悠悠地补充道:“何况我听说,虹猫和蓝兔可是江湖上令人艳羡的佳偶,不知道到时候虹猫一死,蓝兔……又会如何呢?”

黑小虎感觉自己的血在一寸寸凉下去,这么多年他早已学会了怎样控制情绪,然而面对与蓝兔有关的事,他依然觉得手足无措,因为他知道蓝兔的答案会是什么。

 “前辈是从何处得来的消息?”半晌,黑小虎开口问道,声音带着不易察觉的颤抖。

“魔教虽已名存实亡,但我鼠族在暗处依然有庞大的情报网。何况对你来说,无论消息真假,应该都无足轻重吧。”天老说道,“小虎,于公于私,你都是最佳人选。”

黑小虎慢慢攥紧了拳,终于转过身来,道:“好。”

生死相随。

这是蓝兔的答案,也是他黑小虎的答案。

但求此生同行路,天涯海角不觉远。


-TBC-

评论(15)
热度(7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